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

Institute of Law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THU
Events

2021.12.14

【演講】金融科技發展與監管-理論與實務

時 間:2021年05月13日(四)13:10-15:10

地 點:台積館9樓905教室

講 者:陳弘益博士(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助理教授兼院長助理、金融碩士主任)

主持人:蔡昌憲(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兼EMBA主任)、陳宛妤(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兼科管院學生職涯發展辦公室主任)

 

陳弘益助理教授,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院長助理及金融碩士主任,日本名古屋大學法學博士,獲日本政府獎學金。講授全球金融科技、金融科技監管法律、國際商法及企業社會責任等課程,主要研究方向為:金融科技法律政策及軟法治理等。先後代表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對話200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Robert Aumann及202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Robert Wilson。主辦金融科技名家雲講座、推動與世界名校雙學位、學生交流等深度合作。代表著作有:Changing Regulations of Peer-to-Peer Lending in China、人工智慧著作權及非著作權客體之初探等。

 

曾擔任英國劍橋大學新興金融研究中心(CCAF)研究員及亞太地區負責人(2017-2019),為世界銀行委托該中心研究“The Cambridge-World Bank Alternative Finance Global Data Rankings”之課題主持人,共同著有6份極具全球影響力的金融科技報告,其中包含聯合國委托研究項目。並先後代表CCAF於約旦中央銀行、泰國中央銀行、泰國國立法政大學、泰國皇家律師公會、北京清華大學、北京中國人民大學、香港理工大學、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國立政治大學等地進行高階政府人才培訓與專題演講。

 

陳教授致力於推動我國法規範與金融科技產業的整合。隨著日益加速的金融科技產業變遷,法規範扮演的角色是挹注、是牽制、是保護亦或是動力,在近幾年方才興起的金融科技相關法制度中,仍需更多投入、調整方得衡平利弊得失,為我國金融科技發展帶來更美好的前景。

 

本所有幸邀請陳教授前來演講,帶領本所學生一窺金融科技產業法體系整合的面貌,揭開金融科技發展與監管的神秘面紗。

 

科法所 敬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