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

Institute of Law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THU
Speech

【演講】從法庭到事務所的法律生涯

時 間:2021年04月15日(四)13:10-15:10

地 點:台積館9樓905教室

講 者:楊晴翔(薈盛法律事務所 律師)

主持人:蔡昌憲(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兼EMBA主任)、陳宛妤(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兼科管院學生職涯發展辦公室主任)

 

楊晴翔律師,台大法律系畢業,2000年司法官特考及格後,分發桃園地方法院擔任法官,擔任法官期間取得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法學碩士、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法學碩士(Columbia Law School, NYC, LL.M.)。歷任刑事庭、民事庭、家事庭法官(2003-2013)。現為薈盛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之一,亦擔任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講師、(曾任)財金系不動產估價及管理學程講師。

 

一直自認是非典型法律人,覺得只懂法律的人生太單調,酷愛攝影、偵探推理小說、體育賽事,與戲劇、音樂的欣賞,曾以筆名經營過無名小站與Pixnet部落格(flyingdog角落的花樣年華)多年,瀏覽人數超過五十萬人次。

 

幾年前,基於開拓人生不同的可能性的想法,毅然決然離開任職十年的法院,轉職成為律師。即便目前仍有許多人問:法官不是社會地位較高、工作較穩定?在短短幾年的執業生涯下來,發現律師的工作更加貼近個案當事人的愁苦,並且近距離感受社會的脈動。

 

然而,因為擔任過對於案情全知全能的裁判者,換做自己親身跳下來當訴訟的參賽者(player),格外了解當事人在訴訟過程中心境的跌宕起伏,與執法者心中思路的差距,也更能解讀何以司法實務與國民法律感情之間時有鴻溝。

 

從而,楊律師希望藉此園地,能向更多的讀者,以個案、時事,解說一般人普遍關於法律的懵懂與誤解,進一步如能讓迷惘的人撥開迷霧、看見曙光,誠乃甚幸。

 

科法所 敬邀

【演講】從法庭到事務所的法律生涯
【演講】從法庭到事務所的法律生涯
【演講】從法庭到事務所的法律生涯